留念


啊,用三个小时把未完成的肖像看完了。
没有哭。
但我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的梦想。
 
“我要回到妈妈那去了。”
 
我没有记住作者贯穿了整篇文章的肖像画,我没有记住主人公们相爱的原因,我没有记住作者的名字。
可我记住了这句话。
 
土地,是母亲啊。
王耀回去了,

 
不会回来了。

 

不是aph的王耀,
是那个死在战场上了的王耀。
 
那个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不存在,也一定存在这的王耀。
 
读完这个故事,我感觉自己像是看了一部纪录片,那是土地的故事,那是土地上面的战士们的故事。
我没有哭。
 
当初翻开这篇文字,去看的原因仅仅只是因为,B站的[贝加尔湖畔]。
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翻出这个故事了,真正的第一次翻开大概是因为关于北大杯的抄袭事件。可是当时我没看,因为当时,我很萌露中我害怕被虐喜欢看傻白甜。
 
而且真正去看的时候,其实我已经不萌露中了,我已经不在意这对cp了。
 
那么我到底是为了何而看,为了何
想把这件小事记录。
 
因为我大概不会再看第二遍了,
我是真的怕了,是真的不敢了。
 
大该是因为我并没有高贵到我并没有能力回到。
“妈妈那儿”去。
 
 
作者设定的不断重复的那个什么战争什么时期。
我看完就忘了。
是的我忘了。
 
但如果有人问我。
如果有人愿意。
 
“未完成的肖像虐么?”
 
“我不知道。但,很美好,很幸福。后期几乎没有代入感,但文字文笔优美到炸,却不像是中国人写的,不像是刚二十的姑娘写的,不像是“露。中”。”
 
有谁能明白呢?
贝加尔湖畔不美。
美的不是它。
不是他。
 
未完成的肖像的点睛之笔,不是王耀的眼睛,是伊万在知道王耀在多年以前在战场上就已经去世时的那份平静。
是伊丽莎白寻求的那声元帅同志。
是土地是牵挂是离开是死亡。
 
是作者的那一句用心和无意。
 
全文没有一句我爱你我喜欢你,
没有一句。
 
每个人生命中排名第一的,永远都不是爱情,它永远在很多事物之后。
“你在我心中的位置真的很小,但是这个位置无可取带。”
其实这个故事早就已经把一切都告诉了我们,
 
不是吗,
 
王耀心中排名第一的永远。是他家乡的那片国土是他家乡的亲人家乡的人民。
是整个中国。
乃至排名第二第三第四的。
依旧不是爱情,
 
英勇征战的战士们啊,
他们心中第一的,
不是是胜利,
是和平。
 
烈士纪念碑就是一块石头。
我们永远都写不出来真正的战争,因为我们没有生在那个年代,我们永远都无法理解一些事物,因为我们不是那个年代的人。
 
说到底,
大家都只是孩子。
 
土地就是母亲。
最终都会回到母亲那儿去。
 
我还想再继续画王耀,可是读完这篇文章之后,我可能真的有些不敢画了。
 
我怕。
我会把王耀和王耀弄混。
 
我怕,我怕我在生命中的某一刻,就这样无缘无故的哭出来。
却因为这个故事也不是因为这个故事。
 
伊万很美,王耀很美,娜塔莎很美,托里斯很美,伊丽莎白很美,
 
母亲那儿很美。
 
是让人忍不住流泪的美。
 
未完成的肖像只是一副复制品而已,真正的肖像,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完成了,在那个战场上。
 
可是。
故事的结尾,谁还在意呢,
 
“画龙点睛”是真的。
龙最后飞走了,谁都不能束缚住他的自由,
谁也都不能随着他一起离开,
 
因为他在我们的心中并不是排名第一,对吧,
谁都有自己的生活,因为这是现实啊,
这个故事不再是故事
却也终究只是个故事
 
其实刚开始就从来没有这场相遇也从来没有分别。
 
我真的很喜欢王耀,真的很喜欢很喜欢,
他笑的样子,他哭的样子,甚至他流血的时候,
 
可是我总有一天会忘记她的,我一定会忘了他的,
因为他在我心中其实也不是排名第一,
 
但是我现在不会当做视而不见,
但是我目前至少忘不掉,
 
我现在还可以多费一点话,我现在还可以,再拿起笔,
所以,
我想记录下来。
 
最后一次见面,从始至终都没有分别,不是吗?
 
“就在某一天,你突然出现,”
“你清澈又神秘在贝加尔湖畔,”
 
“你清澈又神秘,在贝加尔湖畔。”
 
当时没有听清楚,开门的声音,
但是,我听见了。
 
你听见了吗,关门的声音?

 

我没有哭。

  252 6
评论(6)
热度(252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橙子珊 | Powered by LOFTER